最新情報

大陸新娘2020專訪「醫學博士嫁來台灣找不到工作」

2010在民政局辦證後,夫妻倆曾考慮過待大陸,但因老公已在台積電上班,薪資優渥,在經歷一段時間考慮後,Afra決定嫁雞隨雞,來到台灣這塊從未踏上的土地從新開始。

來自北京的大陸新娘Afra是個女醫生,2012年結婚的她隨丈夫來台,現職是一間北京小餐館的老闆,一身廚師裝的她,言談中透露著自信、根本看不出他曾經是一位醫師。

Afra剛來時找不到適合工作,雖然沒有金錢上的壓力,但她不願就這樣閒在家裡,於是到某家醫院面試,不過由於她的醫師證明是大陸發的,台灣不承認,因而失去了這份面試機會。也曾經透過老公的關係到台積電擔任作業員,但Afra覺得一個博士去擔任作業員,有點大才小用,於是在老公的協助下,開了一間小餐館。

剛開店時經常遇到一些不公平或不友善的對待,Joy則表示,「我覺得那不是歧視,只是因為不了解」,就像之前夫家的阿姨曾問過她,家裡有多少田地,雖然當下尷尬,但出生在都市的Afra立刻機智回,「那可能要問我的祖先了。」

Afra表示,在台灣工作限制很多,就算拿到身分證,想找到體面,薪水待遇、職位又不錯的,基本上不可能,「大部分人事看到我們身分證上的數字,連面試的機會都不肯給」,而其他一些大陸籍配偶,也只能用老公或公婆名義開小餐館。

其實許多大陸新娘是經過自由戀愛,並非是通過相親買賣式的介紹而結婚,擁有高學歷與知識水準的Afra,跟隨丈夫遠渡重洋來台開起一段新生活,成為台灣新住民,有的很幸運,在家人的幫助下,很快地適應台灣的生活,有人則想找一份適合的工作,卻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。

上篇 我是比較理性的上海妹

下篇 我女朋友越南新娘-她是賣服裝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