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情報

中國傳統傢俱

中國傳統傢俱


隋唐五代(581-1979),高級傢俱與等級低傢俱的發展並存。真正的繁榮時期是在唐代。唐代表現出濃郁、豐滿、寬闊、穩定的特點。重量和動量都很大,但缺少科技和品種的變化。貴族使用的傢俱比較豐富,尤其是在裝潢方面。這一時期的傢俱雕刻複雜,有花卉圖案。除了唐代敦煌壁畫外,還可以看到碼頭、蓮花座和中國山水畫。床類型沒有太多變化。它主要由箱式床、架子屏風、陽臺床和獨立沙發組成。從晚唐到五代,士大夫和名士都在追求奢侈奢侈的生活方式。繪畫大師記錄了許多偉大的社會活動,為我們研究和研究當時人們的生活環境提供了非常可靠的影像數據。
宋代(960-1279),高雅傢俱和等級低傢俱越來越複雜,成為極具價值的藝術品。宋代的傢俱是在建築的梁框結構上,而不是在大面積上雕刻和裝潢的。
明朝(1368年至1644年)是中國傢俱的鼎盛時期。清代,中國傢俱達到了中國傢俱史上前所未有的水准。清代傢俱(1633-1912)遵循明代風格,資料較為豐富。除選用硬木外,還選用優質軟木。乾隆時期傢俱生產達到頂峰,裝潢科技的多樣性空前。
歷代中國傢俱的特點不僅是歷史時期的演變,而且是明清時期眾多現存傢俱的體現,體現了精湛的科技價值、較高的藝術欣賞價值和沉重的歷史文化價值。這使傢俱成為中華民族應該自豪和珍惜的文化遺產之一。